close

(網路截圖) 
這篇又有很多圖是從光澤醫學美容的官網抓來的
我並沒有要幫它打廣告的意思
只是我怕我抓圖不附來源我會被告..=口=

前情提要:【保養】粉刺痘痘毛孔快滾,皮膚保衛大戰─基礎勾勾篇
【保養】 粉刺痘痘毛孔快滾,皮膚保衛大戰─ 認識痘痘篇

今天進入清潔篇

很多人長痘痘或是粉刺的地方都會比較容易出油
所以很多人都很痛恨出油!也因此一大出油就用洗面乳洗臉
然後又聽說「不做好保濕皮膚就會出油」
「擦完保濕產品不擦乳液鎖不住水」


所以就是瘋狂的洗臉,又瘋狂的保養
但是痘痘、粉刺或是出油的狀況並沒有改善
這倒底是為什麼呢?

其實我們的皮膚上有很多有益的共生菌,為我們的皮膚抵抗外來病菌
當皮膚被洗得太乾淨的時候,皮膚的城牆就出現裂痕,也就是角質細胞皮脂膜受傷
這時空氣中的致病菌&躲在皮脂腺等待時機的痤瘡桿菌就會有機可趁了

 
清潔的時候,大家必須先了解膚況
不了解的人,請先回到上一篇去看一下自己的膚況噢
雖然是大略粗分,但還是稍微可以理解


清潔最重要的是清掉多餘的皮脂與臉上的髒汙

我個人在清潔的順序是這樣的
洗頭→洗身體→刷牙→洗臉
洗臉也有所謂的方向性,因為毛孔也有方向的問題
雖然我無法保證換個方向洗會不會不乾淨XD
 洗臉 
基本上幾乎全臉都是由下往上畫圈清洗,逆著毛孔方向洗 
只有鼻樑的毛孔是向上開,所以要由上往下洗
(不知道這樣大家能不能理解^^")
 
洗臉的部分,夜間清潔一定份量要夠,因為要洗去一整天臉上的污垢
大概擠個10元硬幣的大小
IMG_3552 
只要把一隻手凹成碗狀,在洗面乳上滴幾滴水,想像手上有隻可愛的小毛球
 
然後用另一隻手瘋狂的繞圈圈(順時針逆時間沒差)搓揉這隻小毛球
就充分起泡了~~  或是買起泡網也是好選擇!
這樣才能讓界面活性劑的親水端與親油端發揮作用 
順道一提,能輕鬆起很多泡沫的洗面乳,通常會添加比較多界面活性劑喔
IMG_3553  
大家想像一下,如果是黏稠的洗面乳抹到臉上,肯定會對臉部皮膚施以較大的力氣才能推開
這樣也會比較傷皮膚,所以才要努力搓出泡泡
洗臉的話就是我個人習慣了~
IMG_3554
因為我是T字部位會出油,下巴容易有粉刺,因此我會先將泡泡上到這些地方
再塗到比較乾燥的兩頰、人中
對了,我眉毛也會洗,因為有的時候眉毛裡也會長痘痘>_<
按照上面那張圖的方向清洗後,用大量清水洗掉

清水清洗的部分,我是先沖掉兩頰→人中
T字&下巴較晚清洗,利用時間差清潔,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
但就覺得毛孔有比較乾淨

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膚況去洗臉~ 洗面乳不要在臉上停留超過1分鐘喔~
IMG_3555   
洗臉的水溫記得要使用溫冷水!有溫度的水才能洗去油脂
但過熱的水會造成皮脂層過度破壞,鎖水力會下降
雖然洗完臉緊繃緊繃的好像洗得很乾淨,但其實那就是洗掉過多皮脂的證明喔 

後續要不要利用冷水來緊緻毛孔就見仁見智了
因為我是不信這套啦.. 如果冷水能縮毛孔,那就沒有毛孔人了~
 
挑選洗面乳也很重要

簡單來說
乾性肌→弱酸性、含胺基酸的洗面乳
敏感肌→弱酸性、含胺基酸、一定要不含香料酒精的洗面乳
中性肌→神給予的幸運膚質,不要用太鹼即可
油性肌→不用特別挑選弱酸性,只要洗後不會滑膩緊繃即可

混和肌→選擇溫和的洗面乳,可以利用時間差清潔

痘痘肌絕對不要挑選有顆粒的洗面乳,因為會邊清洗邊去角質
痘痘的皮膚其實很脆弱的
上一篇的妹仔痘痘故事就是這樣!改嬌生洗面乳後它的痘痘就逐漸改善了
不過在他還不會搓泡泡時痘痘改善的狀況也還好
最近她學會說泡泡後,臉真的變乾淨很多喔!!
話說回來,嬌生停產了(哭) 

另外容易出油的人,早上也別忘記洗臉,但用量可以比夜間少
洗面乳擠1元大小就可以了,針對會出油的地方清潔一下~

像我是T字,所以早上只針對T字跟愛長閉鎖粉刺的下巴清潔
乾肌或敏感肌的人可以簡單地用清水清潔,再用化妝水+化妝棉二次清潔即可
 
我個人是認為,不需要特地選美白抗痘的,畢竟清潔品不是保養品
既然都會被洗掉,那乾脆就選單純的洗面乳就好
要美白抗痘,請改用後續的保養品:D 

 
不過以胺基酸當界面活性劑的話會比較不容易起泡 
然後胺基酸洗面乳不一定是弱酸性的洗面乳喔!

  
 
用藥的部分我不太敢說,因為我對藥沒研究XD
 
我只知道,皮膚太薄的人並不適合使用A酸治療,會太刺激 (如痘膚潤)
也有非酸類的痘痘藥!
大家可以觀察自己的小腿是不是很容易瘀青

我知道我的臉皮薄>//< 醫生都這樣說,微血管很明顯
不過我不知道原來從小腿瘀青就看的出來,我超級容易瘀青的!
因為這不是我理解的範疇
 
但這篇抗痘文我一直覺得很精彩,大家可以看一看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ovepeachey/24321944
 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舞♪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