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_IMG_page10 

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,安全防護真的變成很重要的課題
根據趨勢科技的調查,惡意與高風險的Android APP數量已經達到35萬個!!!
在深知這樣的資安風險下,我就報名了趨勢科技的講座
也把講座內容帶給大家,讓大家一起保護自己的資訊安全喔

nEO_IMG_DSC01842

有這~麼多人來聽哩!而且我還是第一次在活動裡看到這麼多男性部落客
很多都是3C的專業人士XDD
相較之下我真的是門外漢在插花,雖然我是資管畢業,但一點都不專業啊!

先來個小小的食記好了

講座地點是在Roots Cafe的信義新光A11館分店,像是海洋上的小島的一間店XD

nEO_IMG_page1  

它的環境布置得滿舒適的,都是皮製的椅子,很有時尚感,雖然照片中看不出來
為了明顯的畫面我把環境拍得很亮
實際上,這間餐廳的燈光是偏昏黃的,但因為沒有甚麼浪漫的氣息
反而也很適合上班族下班後來小酌一番

nEO_IMG_DSC01760

下午茶也很ok,因為它的價錢並不會太貴,而且不收服務費
ROOTS的會員還可以打九折!

但這天我們吃的是晚餐,我點的是羅勒雞柳燉飯

nEO_IMG_DSC01770  

凱薩沙拉
它味道真的超棒!凱薩沙拉的精髓就是醬料呀,真的超級好吃(●ˊ3ˋ)ノ⌒♥
而且蔬菜也很鮮脆

nEO_IMG_DSC01771

餐前的大蒜麵包應該是我這一陣子吃過味道真的比較夠的大蒜麵包
而且考得酥酥脆脆的很香 

nEO_IMG_page3

蘑菇巧達濃湯表現的就比較普通,味道很濃郁,不過覺得少了一些香味
但料倒是滿豐富的:D 我對濃湯要求滿高的,因為我媽超會煮濃湯的XDD

nEO_IMG_DSC01772

主菜羅勒雞柳燉飯,我覺得表現的還不錯!青醬的味道很清爽,其實一點也不濃郁
有吃過「二樓」的青醬燉飯的人應該就知道,濃郁的青醬吃到後來會很膩、食不下咽
但就是因為它的羅勒味道是有味道但偏淡,所以吃完一整盤都不膩!

雞肉很嫩,皮也好吃,搭上它們特調的配料,酸甜很開胃~
小菜就是一般囉 

 nEO_IMG_DSC01778

飲品是錫蘭紅茶,就是很一般的紅茶,跟摩斯的紅茶喝起來有點像XD
那整場講座就是讓以上這些餐點來陪伴我囉(●ˊ∀ˋ●)

nEO_IMG_page4  

左邊的是今天的活動主持人,右邊的不是主持人,居然是趨勢的員工!

nEO_IMG_DSC01844

看到現場很多年輕的趨勢員工,加上趨勢的獨有文化讓我真的有點想去趨勢上班XD
我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嘛:P

nEO_IMG_DSC01796  

趨勢的歷史沿革及特有文化就是由公關陳亭妏小姐Elsa來告訴我們大家

題外話,趨勢有在門口放置拍攝看板,我居然就是跟Elsa拍照>///<
拍照的時候真的沒想到Elsa是公司的主管級人物呢!!

nEO_IMG_DSC01755  

趨勢科技是在1988年成立,很有趣的是,當時全球只有5隻病毒
而且那時候在使用3.5磁碟片
看不懂甚麼是3.5磁碟片的人沒關係,那代表你們還很年輕(笑)

nEO_IMG_page7

而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,人們能使用的設備變多、網路發達,威脅也變得更多
趨勢科技就推出了pc-cillin這套應該大家耳熟能詳的防毒軟體
藉由防毒軟體保障我們的裝置軟體,也保護我們的隱私及資料,避免個資外洩

以前我常在想個資洩漏又不會怎樣,有我的姓名手機也沒好處,它的危險晚點告訴大家!

nEO_IMG_DSC01809

那在這之前先跟大家講講趨勢科技特有的文化,就是這個文化讓我對趨勢心動(甚麼鬼)

一瓶可樂多少錢? 大概25塊
但趨勢裡的販賣機只要投1塊就會掉出一瓶可樂了,1塊!!!!!
雖然我其實不喝可樂,可是聽到這段我也變得很嗨XD

另外因為是資訊公司,常要開發新的東西,創意與腦力激盪就變得十分重要
在嚴肅正式緊繃的環境下,人的想法往往會被拘束住
所以趨勢也有所謂的「拖鞋、牛仔褲」文化
代表大家可以穿著牛仔褲,用輕鬆的裝扮在放鬆的環境下,把各種IDEA激發出來(ˊ3ˋ)

不覺得這樣超棒的嘛(●ˊ∀ˋ●)

nEO_IMG_DSC01816

接下來就是網路安全趨勢大預測,專有名詞我會盡量用簡單的辭彙讓大家瞭解一下喔!
因為我知道很多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對這方面不會太了解
但資訊安全真的太重要了,所以我會廢話多說得盡量講到讓大家明白XDD

nEO_IMG_DSC01828

這個主題是由產品行銷經理朱芳薇小姐,Rita來跟我們說明(●ˊ∀ˋ●)

nEO_IMG_page11

先附上2013年的星座運勢給大家XDD
運好的請保持,運差的請轉運,但事實證明我也沒多好運,明明是第一名的雙魚座
但抽獎跟玩遊戲我都沒有贏哈哈哈
進入主題!

nEO_IMG_page12

自從網路的發明,我們的生活就很難離開網路,舉凡查資料、購物都要透過網路
於是駭客也竊取了許多密碼,統計資訊中有10大密碼最容易被駭到,大家有中獎嘛XD
(ninja真的也太好笑了)

nEO_IMG_DSC01817

什麼是雲端呢? 用不專業也不精確但比較好理解的方式來解釋就是
「雲端」可以想成一種概念,只要能利用網路使裝置(電腦、手機等等)共享一些資訊就是在使用雲端
比如說上網下載東西、分享訊息、購物,這種就是一種「上雲端」的動作

所以自從有了網路,才出現了許多病毒,也因此越愛上雲端的人,駭客也越愛XD

那來玩個小遊戲,現在應該大家都有FACEBOOK
現在FACEBOOK推出一個應用程式,可以讓使用者更改自己的介面
有黑色跟紅色兩種布景,請問你會選擇哪一種布景呢?

nEO_IMG_DSC01805  

卡個一張照片在中間,不要太快暴露解答,這是我們今天活動玩的BINGO,很有趣XD
不過要很快連成4條線真的很難XD

大家想好答案了嗎?想好就可以看底下的圖囉!

nEO_IMG_DSC01819

是的!駭客就是利用大家的好奇心、想與眾不同的心態來盜取大家資料
盜取的資料也許可以拿來騙朋友的錢、個資賣到地下黑市
甚至是遙控你的裝置來錄下你的生活,盜取公司機密都不是不可能

像以前聽過的,電腦視訊鏡頭被人遙控開啟,錄下女孩子的生活起居,包含洗澡等等
藉此威脅對方付錢,這都是後門程式被開啟的可怕結果!

植入後門程式就像是在你家偷裝一個後門,在你不知道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地從後門跑進來
然後偷走你家的東西!

那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,能使用上網功能的更不在少數
越來越多方便的應用程式、遊戲可以給大家使用,所以手機也充斥越來越多惡意的app
(晚點會介紹一些危險的APP給大家!)

nEO_IMG_DSC01822

使用者喜歡安裝各種應用程式,但是應用程式中可能藏有惡意程式想盜取資訊
即使是大家都在下載的應用程式,也可能出現山寨版!
要避免載到山寨版就要去官網下載喔

nEO_IMG_DSC01824

像蘋果的app store通常都會經過審核,但許多軟體要付費,這時就有很多使用者會直接JB越獄
越獄後的apple產品雖然可以使用非apple store的app,但中毒風險也會提高很多
想保護個人資訊安全的人就盡量不要讓手機越獄喔
以防因小失大!
(而且jb後載的應用程式若造成系統或手機的損害,apple也是不賠償的!)

所以要避開這些危險的應用程式, 就要注意以下這張投影片喔!

nEO_IMG_DSC01830  

而現在太多免費的軟體讓大家下載,使用者挑選軟體也會常以免費為優先
但免費的APP卻暗藏玄機!!!
越是免費的怪軟體,越有可能會藏有惡意程式!

nEO_IMG_DSC01857  

所以,第三位出馬的講師就是趨勢科技的資深經理─簡勝財先生(對不起忘記英文名字了)
交由他來幫我們分析一些危險的軟體或APP
我還很幸運地跟簡先生跟RITA同桌呢!

nEO_IMG_DSC01859

底下介紹的都是手機能載到的app,但大家知道哪些是真的那些是假的嗎?

nEO_IMG_DSC01866

這個app載下來後,電池會顯示充電中,但其實仍然在耗電
只是用圖樣騙人而已
我們不知道它是否真的含有惡意程式,但無法充電是真的

nEO_IMG_DSC01865

最可怕的就是這種手機間諜軟體
它可以幫你備份簡訊、通話紀錄,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方便

可是相對的,它備份的時候,你怎麼知道這個程式有沒有在竊取你的資料呢?

nEO_IMG_DSC01867

所以這些駭客的攻擊,都是針對人性的弱點─好奇心!
我們會因為好奇心下載軟體、點進連結,也因此造成手機中毒、資料被竊取!

nEO_IMG_DSC01872

但不要以為只有APP有惡意程式,別忘記最早開始出現的防毒軟體是使用在電腦上的!
即使現在人人都有安裝防毒軟體,但駭客也是精通於鑽程式小漏洞的
所以別以為用了防毒軟體就可以安心的下載或亂點連結

好比說,以下這兩張投影片,你們有沒有可能點進去?

nEO_IMG_page9

好嘛,那就算以上兩個影片你一看就有詐
如果標題是「大家請低調,高調會被砍載點,李宗瑞影片第1部」

這個可能就會點了吧?

如果都不會點,就一定要鼓鼓掌,你已經百毒不侵了XDD

nEO_IMG_1  

像facebook有很多應用程式都會要求使用者要同意這些授權
這種以我的名義發表的授權能避免就避免,當然我們不是懷疑所有應用程式都有毒
但不一定需要的應用程式其實真的不要去點
多一次點擊也多一次中毒的機會

前一陣子facebook很流行一個測驗,就是可以測自己跟誰聊天次數最多
那個應用程式就有一項請求是要使用者讓應用程式讀取自己的訊息
當然我們也知道,要算聊天次數一定要讀訊息
可是讀了訊息,個資也很可能就這樣洩漏出去了

連資深工程師都無法直接判定應用程式是否有毒,更何況是我們呢?

那最後就來個小總結吧!

nEO_IMG_DSC01830

除了以上的投影片外,以下幾點也要做到,才能降低中毒的風險喔!

  1. 應用程式請盡量到官網下載,不要到陌生的載點下載
  2. 避免使用有廣告的應用程式
  3. 需要太多資訊或要求太多權限的應用程式不要點選
  4. 定期更新防毒軟體、個人密碼
  5. 來路不明的連結不要點選

只要能做到以上幾點,大致上就能避免被植入後門程式或是病毒噢!
杜絕駭客要從自我保護先做起

當然啦,買套防毒軟體也是非專家的我們一定要做的事囉!

http://tw.trendmicro.com/tw/home/

希望這次的講座能給大家帶來一點收穫

雖然文章長了點又枯燥了點,但希望大家都可以保護自己的資訊安全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舞♪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