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這篇會有去角質&保養,然後不考慮內分泌等等的問題
我也要再度重申,我不是醫師,更不是專業人士
單純是個人&朋友、親人經驗+資訊整理


另外,如果是皮膚大冒痘的狀況,拜託先去看醫生
邊擦藥,邊進行正確的清潔保養程序,不要都不看醫生就自己先對文下藥喔>__<
文章資訊有錯的話歡迎提供正確知識~~
(不過粉刺痘痘的保養真的爭議太多,有爭議我會寫出:D)

開始前先來玩個爬爬樂吧,是我自己做的
所以搞不好問題很詭異,有那種走yes後的問題怎麼跟白癡一樣
有矛盾點請見諒哈哈 

爬爬樂   
看到一堆請看醫生應該會覺得我很白目,可是真的那些原因我不知道!
痘痘的成因真的太複雜,內在的、外在的、使用的都有可能
所以我不確定的不敢亂解釋XDD


開始看這篇前,先假設大家已經看過清潔篇了
所以清潔沒有問題了!(卸妝篇要再等等XD)
那直接依結果來解釋吧
先補充一下:
皮膚不同位置,痘痘原因可能也不同,皮膚也是需要分部位保養的

該補油、該補水、該擦藥的地方請通通分開~~

 (亂抓網路圖)
保養A :(化妝水)+精華液+乳液
簡單來說,就是你痘痘的成因可能跟皮膚太乾燥有關係
不過絕對沒有「一定要做好保濕才能抑制出油量,進而減少痘痘」這種話
這是唬爛的,如果保濕後可以抑制出油,那乾肌幹嘛注重保濕~~

事實上,我們皮膚的皮脂膜是皮膚的保護屏障
當屏障薄弱時,環境中更強的致病菌就更容易侵入皮膚

  
過度去角質+保養A也是一樣的道理 
雖然有保養的習慣,可是卻過度去角質
常去角質不僅在消耗皮膚保衛的城牆,也可能在消滅皮膚的共生菌!! 
這一點可以見邱品齊醫師的文章「請留給共生菌一條生路」
所以補充水分的同時,也要補充一些油脂,而我們就是利用乳液補充油脂

臉部去角質比起選用顆粒性的摩砂產品,我會比較建議使用比較溫和的酸類去角質
(事實上有些理論是認為「不需要去角質」喔)

現在來說說我的痘仔故事
大概到清潔篇發文的時候,我的皮膚狀況都還不錯
但是,這幾天做了一件很白目的事
明明剛打完飛梭皮膚很脆弱,但我就想「好久沒去角質了」
然後我就用「有顆粒」的物理性去角質,兩天後,我兩頰就崩潰了

IMG_3542    
左右加起來大概冒了6顆小痘痘吧
不過因為我大概知道原因,詢問過邱品齊醫師後
確定我不是過敏而是過度去角質後,我就開始很認真的保濕+擦乳液
(因為我敷的當下並沒有癢、泛紅或刺痛的問題,長的地方也是比較乾燥的兩頰)

另外,保養品很挑人用,好的玻尿酸其實會有點黏黏的
特別是皮膚很健康的時候會黏的很討人厭

結果我現在皮膚出問題,想說應該用強一點的保濕,黏黏的就算了
現在根本用起來跟水一樣,超迅速就吸收了...

也因此,我也乖乖把去角質藏到我看不到的地方去了-_- 
 
從事情發生到現在,大概經過3天,我的6顆痘仔現在只剩2顆
其他幾顆是消了,不過還有點小泛紅這樣
如果知道自己痘痘的成因,真的會處理的很快! 

保養B:請擦保濕精華
 (亂抓網路圖)
會出油的人不是不需要保養,而是不需要「那麼滋潤」的保養
有些人應該都會有這種經驗
明明長了痘痘,但痘痘上卻有脫皮
擦了化妝水精華液乳液後,脫皮改善了,痘痘卻沒消掉
但為了避免之後又脫皮,仍然用如此繁複的保養程序
 ←好像玩過這個遊戲欸XD
這樣對油肌來說,太滋潤了!!
油肌天生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較旺盛,所以鎖水力比乾肌好很多
但是不補水,油脂也沒有水可以鎖,因此造就脫皮
所以建議多擦一道玻尿酸精華液,等脫皮好轉後
如果清潔、保養、飲食、生活習慣都正常,一樣是建議看醫生!

找出真正長痘痘的原因喔!

所以同區域咖啡色的「停用乳液」也是這個道理
如果有保養、停用乳液後,其他一切都是正常的,痘痘卻沒改善的話
仍然是建議看醫生喔

另外,其實我沒有很建議油性肌敷面膜補水
因為又悶又潮濕的環境很容易滋生細菌
有些油性肌膚的地方可能敷面膜當下不會不舒服,但敷完後隔天卻冒痘痘就是這樣
 
保養C:請偶爾補充油脂→擦乳液
因為保養C是被分在不常出油的地方長痘痘
所以也表示皮膚的出油量比較少,可能就是所謂的乾肌痘痘
像我臉頰的痘痘都大概是這個原因
剛才提到的痘仔故事就是這樣
我只要去角質過頭或是打完雷射冒痘痘,大概都是突然很多顆長在這
DDAY7
我的急救保養程序是:早晚精華液擦兩層+乳液
(我很懶得擦化妝水)

皮膚也正在急速復原中XDDD

理由上面都解釋過了,這邊就讓我忽略一下吧~
哀我的毛孔真的好大,不過飛梭後真的有好一點
等快一個月再發術後日記,明天要去回診了>_< 
 


[保養品] 

為什麼保養A的地方我會把化妝水用括弧括起來呢?
因為「保濕化妝水」真的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
(我都用美白的化妝水哈哈哈)
他真正的作用是   ↓網路抓來的
再次清潔(把化妝水噴到化妝棉上擦拭全臉)
當皮膚太乾時,使用化妝水可協助後續保養品吸收
   
所以剛洗完臉就速速擦保養品的話,其實是不用擦化妝水的~

但擦了也不會怎樣就是了XDD
 
不過我也不建議痘痘肌使用多效合一的化妝水
最好是先照顧好皮膚再來談其他效果! 

 
至於收斂水、毛孔調理液、柔膚水這種東西,都只是化妝水名字的噱頭
收斂水並沒有辦法縮小毛孔,頂多是暫時抑制出油量而看起來變小

而且通常含有酒精,若非油肌使用,皮膚可能會乾的更誇張
(酒精蒸發速度很快,會帶走原本皮膚的水分)←其實這個說法我一直有疑惑XDD
不過想用保養品讓已經出現的毛孔縮小,我是認為不可能啦~
IMG_3518 
杏仁酸也是粉刺痘痘毛孔疤痕人的愛用產品,根本是已經被神化了XDD
不過因為它也屬於酸類去角質,所以並不建議天天使用
這部分就直接看我以前建立給朋友的文件好了XD
但不一定要買這個牌子,大家可以自己去查評價~
【杏仁酸使用經驗】
不過其實不管是 5% 10% 18% 20%的杏仁酸
只要pH值一樣, 不用特別追求高濃度~ 效果都是一樣的XDD!
閉鎖型粉刺很推薦使用~~我覺得對除閉鎖粉刺效果超好的
美白淡疤淡斑我就覺得還好了=ˇ=  

然後我真的覺得男生保養一點也不娘欸,還是要照顧皮膚阿
不保養,然後皮膚很差的說「男生保養臭娘泡」好像也沒多man XD
只是因為男生皮脂腺分泌比女生旺盛,產品選擇可能就要挑一下! 

像皮先生就覺得保養很娘,所以不保養 (不過他皮膚很好=____=)
但如果是有人幫他保養,他就覺得OK,擺明是懶XD

回正題XDDDD 其實我們也很難從成分判別產品的好壞
即使成分名一樣,添加的份量、進口地點、製作過程是否無菌都有差

所以選擇好口碑的保養品
並避免選到自己會過敏的、確定沒有不好的成分的產品就好了

有個叫cosDNA的網站可以查詢成分及其功效 
最近張麗卿老師也指出,這個網站雖說引用老師的資料
但從未知會過老師,更甚者也有錯誤資訊 

 
我一直認為,盡信書不如無書,尤其是新聞充斥許多無證據的消息
就像對化學一知半解,只看片面文字就會對界面活性劑等東西很害怕
所以我覺得,不需要一直查成分看致痘致粉刺的指數有多高來嚇自己~~
適合自己就對了!

別人推薦的產品不一定適合自己
一定要從有點口碑的牌子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保養品!


最後提到看醫生,中醫西醫對痘痘的成因一直有很大的歧見
有些西醫並不認為下巴長痘跟腸子有關等等
但我妹妹之前下巴痘就是吃了中藥,清出宿便後突然消掉了
所以建議是內外一起調整拉~
 
囉囉嗦嗦的又寫完一篇了
希望這麼無趣不會被討厭,我也好想學會畫畫阿>_<

延伸閱讀:
【保養】粉刺痘痘毛孔快滾,皮膚保衛大戰─基礎勾勾篇 
【保養】粉刺痘痘毛孔快滾,皮膚保衛大戰─認識痘痘篇 
【保養】粉刺痘痘毛孔快滾,皮膚保衛大戰─清潔篇 

覺得這篇有幫助的人,還請幫我在右下角推一下唷XD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舞♪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